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国家标物平台工作年会暨标准物质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作者:阚莹     来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点击次数:2085      更新时间:2016-11-02 点击分享

        为全面提升全国标准物质资源质量和水平、深化平台服务建设、提高平台共享成效、推动标准物质行业发展,10月26日,以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以下简称“标物平台”)为桥梁,聚焦标准物质发展趋势分析和相关行业发展战略研讨的“国家标物平台工作年会暨标准物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周文能,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吴波尔,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云南省质监局副局长符亚杰,质检总局科技司、计量司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相关专家,标物平台各参建单位代表、国家标准物质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标物平台负责人、中国计量院李红梅研究员主持。


        方向在会议上做了题为“量值定义世界”的报告。他指出,在“大数据”及“互联网+”时代,计量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计量院将着力协同各行业领域的相关部门建立扁平化的量值传递体系,支撑工业4.0的发展。

        李红梅以“标准物质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为题,从化学成分量测量溯源体系的重要性、国内外标准物质的研发与管理现状出发,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标准物质的发展趋势,并对我国如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化学测量溯源体系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

        来自计量、地质、钢铁、建材、食药、煤炭、纳米材料等领域的19个平台参建单位分别就本年度工作进展情况,行业领域“十三五”期间对于标准物质的需求,以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对平台的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本届会议系统梳理了各行业领域标准物质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未来标物研究和应用趋势。各参建单位通过深入学习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相关政策、规划,加深了对平台工作的认识。会议对于促进各单位明确工作重点、更好参与平台建设,共同推动“十三五”期间化学测量领域“大计量格局”的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文章:2016全国标物计量技术委员会年会会暨J... 下一篇文章:关于召开JJF1507-2015《标准物...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