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标准物质
    标准物质作为测量标准,用于测量过程控制和测量结果的可靠性评价,在食品安全和国际国内贸易领域、医药卫生领域和环境监测等重要领域都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我国标准物质的发展势头良好,标准物质的研制技术和研制规模有了很大提高,种类增长也较快。截至到2006年年底,我国标准物质总数达到3622种,研制单位达到了200多家,这些单位分布于全国的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我国的标准物质资源均是按照“谁研制谁保存”的原则进行收藏,这种收藏模式造成了标准物质资源分布的分散性,不利于标准物质资源的有效保藏与共享。
    为了实现标准物质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的高效利用和共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所(原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于2003年年底启动了“国家标准物质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
    本平台的建设是分阶段、分步骤进行的。首先对标准物质信息进行了详细的多种形式的调查,并形成了系统化的调查报告。其次,对调查报告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标准物质共性描述规范》,为标准物质的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表达提供了依据。第三,对标准物质信息进行数字化、规范化的整理、录入工作,形成了标准物质数据库。在进行标准物质信息数字化的同时,进行了网络服务系统的用户需求调研,并对国内外的同类型系统进行了对比、分析。在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系统设计,完成了主要功能的集中开发。
目前平台拥有标准物质信息的多渠道检索、浏览;标准物质信息的动态更新;新闻、技术规范、管理法规的浏览和动态更新;技术咨询;网上订购;技术论坛等功能模块。
    平台的建设才刚刚起步。其最终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覆盖我国所有标准物质信息的,信息权威、可靠的,能够实时更新的;能够实现技术交流,信息共享的;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的信息服务平台。最大程度的实现标准物质信息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共享,并促进实物共享,实现标准物质信息的统筹管理,使平台成为我国标准物质技术交流与共享服务的最权威媒介。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