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简介

    为加强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推动我国科技资源的整合共享与高效利用,改变我国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多头管理、分散投入的状况,减少科技资源低水平重复和浪费,打破科技资源条块分割、部门封闭、信息滞留和数据垄断的格局,“十一五”以来,国家有关部门贯彻“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方针,组织开展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以下简称“科技平台”)建设工作。
    科技平台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创新机制,有效整合科技资源,为全社会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社会民生提供共享服务的网络化、社会化的组织体系。科技平台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已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管理和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重要载体、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活动的物质保障,是提升科技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和有力抓手。
    几年来,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科技平台建设取得很大的进展。初步建成了以研究实验基地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自然科技资源、科学数据、科技文献等六大领域为基本框架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体系;同时,各地方结合本地科技经济发展的具体需求和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地建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地方科技平台。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科技资源共享体系初步形成,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理念得到广泛认同,科技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和系统优化,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标准物质作为测量参考标准,是用于测量过程控制和测量结果评价不可缺少的工具,是建立一致可比的全球测量互认体系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它的作用正如一把尺子,只不过衡量的对象不再是简简单单的长度,而是众多检测领域所涉及的化学、生物、工程、物理等众多特性量或成分量。作为化学测量标尺,标准物质所发挥的作用也是多维的,它可用于检测方法评价、检测仪器评价、待测样品测试、检测环境评价、实验人员与检测实验室能力的评价等。使用标准物质对于改进检测工作质量,提高检测准确度,保证检测结果的一致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继而可为科技进步与创新、重大决策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涉及的公平贸易、标准制定、实施和验证、民生保障等提供坚实的支撑。2010年世界计量日宣传语中曾指出:“随着全球逐步从最近的金融危机中挣脱出来、随着政府对经济重建工作的展开.我们能够发现:科技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与繁荣的原动力。而经济的增长和繁荣依靠以相同的国际参考标准所进行的正确测量.一个世界.如果没有准确的计量,那它就是一个科技.贸易、社会无法交流的世界。就是一个充斥着错误与不确定的世界。”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主管部门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牵头单位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具体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研究所(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承担,该所担负着研制基标准物质、建立和完善与国际等效一致的化学计量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建立并保持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化学分析测量系统和能力的任务。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融标准物质信息查询、实物共享推广、研发应用技术交流、资源规划发展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系统构架了包括技术规范、资源研发、质量评价、实物与信息更新维护、共享在内的资源整合与共享服务体系,建立了设施功能完善、动态信息化管理的国家标准物质中心实物库,实现了全部6000余种国家有证标准物质资源的信息共享,资源品种数量居世界前列,并通过资源质量标准的国际接轨和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资源的国际互认与共享。平台资源涉及环境、化工、钢铁、地质、物化、有色金属、核材料、食品、临床、煤炭、工程技术、建材和高分子材料等13个应用领域,累计实物资源共享量超200万单元,网站访问量超100万人次,用户黏着度在全部科技平台评比中排名第五,平台及平台资源在国内外均享有较高知名度,服务区域遍及全国各省市(含港、澳、台)和东南亚、欧美等20多个国家、地区,并成为我国标准物质的主要获取渠道。按1份标准物质支撑20次测量估算平台共支撑我国各领域约4000万次测量结果实现准确可比,避免了由重测、误测带来的大量检测成本浪费及连带损失,有利促进了国家科研、工农业生产、贸易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平台在重大检测领域中应用成效凸显,多次为奥运食品检测、奶粉中三聚氰胺检测、水资源调查等提供多方位、优质服务,为日常检测工作中存在的“检不准”的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办法,对支撑科技创新及我国环保、食品安全、大众健康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平台规模化建设同时提升了我国标准物质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与国际地位。与国际接轨的平台技术规范体系对本行业科技进步不断产生积极影响,其中,4项规范上升为国家计量技术规范,促进了我国高端国家级标准物质的规范化研制,标准物质互认能力跻身国际前列。以平台为依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为我国标准物质研究领域唯一“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平台作为通过国家科技部认定和2011年度绩效考核的23家国家级科技平台之一,将在保障运行的同时,通过能力的持续提升,向国家标准物质发展战略中心、标准物质知识传播、成果转化与共享中心、标准物质共性技术储备中心、标准物质国际技术合作中心的方向不断前行!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