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视察BCEIA2015中国计量院展台
作者:卢晓华     来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点击次数:2277      更新时间:2015-10-30 点击分享

        10月27日,第十六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及展览会(BCEIA2015)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连续第4次参展,一批食品、临床、环境、生物等领域最新标准物质成果亮相此次展会。

图1: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视察中国计量院展台

 

        当天上午,在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副院长吴方迪的陪同下,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吴波尔,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秘书长张渝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等先后驻足中国计量院展位,对其在化学计量和标准物质研究方面的总体思路及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标准物质俗称化学、生物领域测量的“砝码”。据统计,80%以上的贸易须通过测量完成,工业化国家测量活动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4%到6%,其中,化学、生物测量占比50%以上,这些测量结果的准确性需要使用有证标准物质作为保障。

图2: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副院长吴方迪与工作人员合影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作为国家最高的计量科学和标准物质研究中心,研制的国家有证标准物质达到接近1400种,领域涉及环境、食品、临床、化工、高分子、物化特性、工程技术、核材料9大类,资源占比16%,其中高端溯源所需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占比30%以上。

        近年来,中国计量院不断强化和构建以标准物质为核心的国家化学、生物计量量值溯源体系,标准物质国际互认能力已达630余项,排名国际第2,其中高纯物质、无机溶液、有机溶液及食品领域互认能力排名第1、第2、第2和第3。在国家标准物质的研发与共享服务方面,一方面服务民生、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在临床卫生、食品安全与营养、环境与温室气体、能源、先进材料等领域聚焦研究方向,并在高端标准物质研发方面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全国标准物质的研发应用;另一方面,联合行业牵头单位,建立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标准物质信息、实物共享和成果转化,支撑我国标准物质在国家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BCEIA由科技部批准,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主办,是国内分析测试领域专业化程度和知名度最高的盛会,为促进国际间的科学技术交流,推动我国分析测试科学和仪器制造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一篇文章:全国标准物质计量技术委员会二届一次年会暨... 下一篇文章:BCEIA2015化学计量与标准物质分会...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