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2’-岩藻糖基乳糖纯度标准物质
作者:张天际     来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点击次数:961      更新时间:2022-07-06 点击分享

80c36dd0-0dd8-4f8f-a9c6-4d0d2db8c861.JPG

母乳低聚糖(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HMOs)是一类存在于母乳中的复杂混合低聚糖,是母乳中的重要成分之一。HMOs可刺激肠道中的有益菌生长并抑制有害菌生长,在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相关疾病、促进认知发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岩藻糖基乳糖(2'-Fucosyllactose,2’FL)是母乳中含量最高的HMO,目前已被批准作为婴幼儿食品添加剂。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了2’FL纯度标准物质,通过高分辨质谱、核磁共振波谱与红外光谱法对标准物质中的主成分进行了结构确证,采用质量平衡法和定量核磁共振法两种不同原理的测量方法对标准物质的纯度进行了准确测定。

在质量平衡法定值过程中,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对结构相关杂质含量进行了定性定量分析;采用卡尔费休库仑法对水分杂质含量进行了准确测量;采用离子色谱法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对不挥发性组分含量进行了准确测量。为保证测量结果的溯源性与准确性,使用的仪器设备经过计量检定或标准物质校准。在定量核磁法定值过程中,将标准物质特性量值溯源至肌酐标准物质。结果显示,两种定值方法一致性良好,将两种方法测定结果进行平均得到标准物质的特性量值。

2’FL纯度标准物质可以为2’FL含量的测定提供标准,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与可溯源性。标准物质可用于相关产品的新配方开发、产品的质量控制以及2’FL定量方法建立。

2’FL纯度标准物质特性量值及其不确定度:质量分数99.3%,绝对扩展不确定度=0.3%,k=2。标准物质均匀性良好;室温条件下贮存18个月量值无显著变化,具有良好的短期稳定性和长期稳定性。

GBW(E)100879 2’-岩藻糖基乳糖纯度标准物质
a398b55a-69f9-449e-a7b2-a83bb966a85a.jpg

上一篇文章:灭活流感病毒标准物质 下一篇文章:HPV E6/E7 RNA假病毒标准物质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