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证书电子化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者:标物中心     来源:      点击次数:1497      更新时间:2021-05-19 点击分享

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证书电子化取得阶段性进展

        标准物质证书用于证明测量结果的计量溯源性、指导标准物质的正确使用与保存、在研制单位与用户间传递质量信任,是标准物质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文件。中国计量院研制的标准物质以往采取打印并盖章的方式制作纸质证书,存在制作效率低、信息载量小、容易遗失等局限。

      为了进一步提升标准物质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中国计量院于20207月启动了标准物质电子证书体系的研究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编码和二维码打印规则,以及标准物质电子证书模板;进一步优化了标准物质证书的审核、发布与更新流程;设计开发了具有标准物质电子证书在线生成、存储、查看、打印与后台管理等功能的综合化服务系统。

      202121日起,中国计量院启动运行标准物质电子证书体系。与传统纸质证书相比,标准物质电子证书具有以下特点:

      1.获取更便捷、高效。中国计量院生产的标准物质采用具有二维码的全新标签,用户通过手机微信扫描标准物质标签上的二维码,即可在线生成电子证书。

      2.内容更丰富。证书制作时可添加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为标准物质的使用提供更多参考信息。

      3.具有唯一性,防伪手段更强。每份电子证书与每个单元的标准物质一一对应;通过加密技术手段加入电子签章信息,防止内容篡改;证书上附带二维码,通过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可在线获取证书原件,实现防伪验证。

      4.更易于管理,不易丢失。所有标准物质电子证书存储于云端,用户可在线查看与打印,不会出现证书丢失的情况。

      5.绿色环保。推行标准物质电子证书后,可大大节省纸张和复印耗材的使用,节能减排。

        据统计,截至519日,中国计量院已向3590 家单位提供1.3万余份标准物质电子证书,在为标准物质用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计量院将持续推进标准物质电子证书工作,今后标准物质用户将进一步享受电子签章、时间戳、加密云存储等信息技术在标准物质领域应用所产生的科技红利。

6d90d63b-ccea-4d5f-8162-cb9f6a2ea82c.jpg

上一篇文章:2021年“世界计量日”主题及国际组织致... 下一篇文章:中国计量院推出新冠病毒全序列假病毒标准物...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