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米粉中大肠菌群计数标准物质
作者:刘思渊     来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点击次数:868      更新时间:2022-10-10 点击分享

92b3e405-490f-4c93-8cd3-e9c82b003f2b.JPG

微生物检测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我国拥有大量的食品微生物检测实验室,涉及食药监督部门、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以及生产企业等。为了确保微生物检测结果的准确、可比和可溯源,在实验室质量控制、实验室认可和食品微生物检测溯源中都需要相应的微生物标准物质。

大肠菌群是生长在人和动物肠道中非常重要的一类细菌,在水和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可认为是被粪便污染的指标。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粪便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因此,几乎所有的食品微生物检验标准中都会采用大肠杆菌计数限量指标作为重要的卫生指标。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中心生命科学计量团队已成功研制出米粉中大肠菌群计数标准物质。选取大肠杆菌、弗氏柠檬酸杆菌、阴沟肠杆菌和产气肠杆菌标准菌株作为候选物,培养后冻干而成。由多家实验室采用大肠菌群倾注平板法进行合作定值。标准值及扩展不确定度为:(9.4±2.0)×103CFU/g。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期开展细胞与微生物领域计量技术与标准研究,在微生物精准测量关键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基础和长期的研究经验。目前已突破微生物活菌稳定保存关键技术,研制并推出一系列具有溯源性的微生物国家有证标准物质(表1)。已应用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本级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的能力考核评价,还广泛应用于各省市食品检测机构的盲样考核和质量控制。有效保证了微生物检测数据的准确和可靠。

表1.微生物国家有证标准物质

0d37b977-16c9-4c90-a764-8c93057aa2ab.jpg

上一篇文章:液体密度标准物质 下一篇文章:PM10监测仪检测用标准物质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