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中国计量院就标准物质计量溯源性等开展技术培训
作者:文:汪斌 图:卢晓华、汪斌     来源: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点击次数:3396      更新时间:2020-12-15 点击分享

      计量溯源性和不确定度是区分有证标准物质与其他标准物质的根本依据,对确保其在校准、测量结果正确度确认等活动中发挥有效的计量学作用至关重要,并因此受到标准物质研制、使用、合格评定等各方的共同关注。而具有可靠纯度量值的纯物质则是实现化学成分量测量结果向SI单位-摩尔溯源的重要物质基础。

      为指导标准物质研制单位实现特性值计量溯源性的规范化建立、表述、保持与维护,提升有机纯度标准物质的研制质量和研制水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于12月2日至3日组织召开了标准物质计量溯源性建立评估与表达、有机纯度标准物质研制、不确定度评定与数据处理专题培训。来自企业与科研院所的70余名代表参会。

      培训会上,由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研究与管理中心和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研究所的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最新颁布的JJF1854-2020《标准物质计量溯源性的建立、评估与表达计量技术规范》、JJF1855-2020《纯度标准物质定值计量技术规范-有机物纯度标准物质》和JJF1186-2018《标准物质证书和标签要求》的相关技术要求,结合实例讲解了不确定度评定的基本原理及数据处理方法。培训内容既体现了与标准物质相关国际指南的良好接轨性,也总结和推广了我院围绕标准物质计量溯源性、纯度定值技术等开展前瞻和系统性研究的成果。

      未来我院标准物质研究与管理中心将联合相关专业所/中心持续组织开展标准物质技术培训活动,以进一步推动我国标准物质的规范化研制与应用。

34d88fb2-4132-4604-a5f1-521d214dda4b.jpg

4f105a9e-aa0d-46dc-9844-fdbb5c4fae3d.jpg

上一篇文章:NIM2021CM01、NIM2021C... 下一篇文章:关于“标准物质计量溯源性、有机纯度标准物...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