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战“疫”|决战病毒,再添新“砝码” 中国计量院系列标准物质获准发布
作者:刘旭红     来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点击次数:3693      更新时间:2020-03-03 点击分享

合力战“疫”

      日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前沿中心生命科学计量团队成功研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核糖核酸基因组标准物质、新型冠状病毒核衣壳蛋白溶液标准物质、定量PCR仪校准用标准物质和生物安全柜防护性能评价用标准物质等共4个系列15种标准物质,并通过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组织的专家鉴定。3月2日,这批标准物质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批准为国家标准物质,并将紧急驰援战“疫”一线。

      这批标准物质研制难度大、针对性强,中国计量院的科学家们在兄弟单位支持下,经过近一个月的持续攻关,取得显著成果:标准物质成分构成、定值方法和量值水平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599de6c8-41de-44cc-bc70-691b15a38b3e.jpg

新型冠状病毒核糖核酸基因组标准物质

      采用经纯化分离得到的新型冠状病毒核糖核酸基因组作为标准物质原料,涵盖了WHO和中国CDC推荐检测的新型冠状病毒全部特征基因:核壳蛋白N基因(全长)、包膜蛋白E基因(全长)和开放阅读框1ab(ORF1ab)基因(全长),采用数字PCR绝对定量方法进行定值。

      该标准物质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方法开发、检测试剂盒质量控制与评价,实验室质量控制与测量结果的量值溯源,以及病毒核酸相关研究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核衣壳蛋白溶液标准物质

      以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N基因为依据,重组表达并纯化得到病毒核衣壳蛋白标准物质原料,以亮氨酸和苯丙氨酸国家一级标准物质作为溯源标准,采用同位素稀释质谱法对标准物质进行定值。该类方法已通过国际比对验证取得国际等效度,是国际公认的蛋白质定值权威方法,准确度高、可溯源至SI单位。

ac846825-45a5-4f3b-8c96-657001db69e2.jpg

      该标准物质可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衣壳蛋白抗原检测量值的溯源标准,还可用于该病毒抗原免疫检测试剂盒、试纸条的质量控制与评价,以及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等。

定量PCR仪校准用标准物质

      新冠病例确诊,除了检测方法和检测试剂盒,还需要准确可靠的关键设备——聚合酶链反应(PCR)分析仪。依靠经过校准的计量标准器和高准确度的标准物质对PCR仪校准,可确保仪器性能正常、量值准确。

2a6cd19e-4d67-4ffd-a09a-6557dc43d279.jpg

      此次研制的“定量PCR仪校准用标准物质”采用准确称量法配制,并通过数字PCR绝对定量方法验证,可直接用于定量PCR仪校准,将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核心设备PCR仪的计量校准提供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生物安全柜防护性能评价用标准物质

      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样本的检测和实验研究都需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操作。为给检测和科研人员的生命健康筑起安全防护“屏障”,研制用于生物安全柜防护性能评价的标准物质也迫在眉睫。

      此次成功研制的枯草芽孢杆菌芽孢计数标准物质,主要用于生物安全柜人员保护、产品保护和交叉污染保护等的性能评价,也可用于空气微生物采样器和浮游菌采样器采集效率以及消毒灭菌效果的评价。

d7ee1c3a-33bd-4758-aa25-6f5b59c7ed81.jpg

      据了解,此次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糖核酸基因组标准物质、新型冠状病毒核衣壳蛋白溶液标准物质均属于国际首次。该批次的4类15种国家标准物质将迅速推广应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文:刘旭红 图:欧阳艳艳)


业务咨询:郭敬  

电话:010-64525639、13717783017

业务咨询:薄梦

电 话:010-64524794、15010887720

销售电话:010-64524710

网址:www.ncrm.org.cn

上一篇文章:战“疫”|中国计量院即日起将紧急提供新冠... 下一篇文章:战“疫”|病毒检测,又添抗体新“砝码” ...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