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化学研究所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4155      更新时间:2014-12-11 点击分享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是国家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和国家质量检验、测试与标准研究机构,专业从事计量测试技术和标准(物质)的研究。现有在职职工612名,专业技术人员430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140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1名。挂靠有全国气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计量器具产品质检中心、国家传感器质检中心、国家质量检测动员中心、国家防灾减灾分析测试(成都)中心等多个国家技术平台。建院以来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科技成果奖139项,其中国家发明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成果奖20项,省部级各类科技成果奖118项,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的科研成果。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化学研究所是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下属的二级独立法人单位,长期从事各类标准物质的研发及相关检测设备的检定、校准、质量检验、型式评价等工作,长期致力于标准物质相关的科研开发工作,在标准物质的研制生产方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团队,拥有价值8000余万元的标准物质研究研发、生产、检测用先进仪器设备。近年来承担了多项与标准物质相关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①国家科技部社会公益项目:室内环境有害物质快速检测及计量标准研究;②国家计量基标准体系(化学部分)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项目:食品、环境与大众健康领域化学计量基标准资源整合与共享、机电产品分析化学计量基标准资源整合与共享;③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标准物质资源整合共享及试点应用;④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⑤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专项:不同转基因植物核酸检测方法比较验证和传递技术研究;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12种科研用核心试剂检测方法及标准研究;⑦国家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室内多种有害VOC快速检测标准方法研究;⑧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工作专项:农产品、兽药等领域急需高端标准物质的研制;⑨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环境保护领域用痕量气体标准物质的研制;⑩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气体标准物质的推广;11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环境气体微痕量有害成分量值溯源关键技术研究。
这些科研项目涉及的标准物质包括:室内挥发性有机物16种混合气体标准物质、氮中微量氧气体标准物质、空气中硫化氢气体标准物质、氩中微量氮和氧混合气体标准物质、氮中微量氢、氧、一氧化碳、甲烷多组分混合气体标准物质、硫化物多组分气体标准物质、氮中氟化物气体分析标准物质等共30余种;其中,“室内环境有害物质快速检测及计量标准研究”项目获得2008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空气中硫化氢气体标准物质的研制”项目获2010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根据生态环境、新型能源、新型材料、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医疗卫生、节能环保、油气化工、汽车制造、公共安全等领域的企业、事业单位需求,我院已经研发了500余种标准物质,其中有100余种标准物质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微痕量、多组分、高精度气体标准物质研究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目前为止,已取得5种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和83种国家二级标准物质的证书以及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
2、标准物质产品、分析仪器及部分研究成果
(1)标准物质产品

研发的标准物质产品包括检定校准用气体、液体和固体标准物质,多组分、微痕量硫化物分析用系列气体标准物质,天然气全组分分析用标准物质,炼厂气分析用气体标准物质,环境检测用气体标准物质,高纯气体杂质含量检测用气体标准物质以及变压器油溶解气分析用气体标准物质等。



(2)分析仪器



3、开展检测项目

开展高纯气体、电子工业气体产品组分含量检测;化工气体组分含量检测(包括天然气、炼厂气、高炉煤气、焦炉煤气、人工煤气、城市燃气等化工气体中常量和微痕量组分含量检测);微痕量、多组分硫化物气体组分含量检测等。

4、联系方式

气体标准物质:028-84404892
液体标准物质:028-84403610
上一篇文章:已经是第一篇 下一篇文章: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