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国际比对与国家校准检测能力(CMC)互认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4445      更新时间:2014-09-16 点击分享

国家校准检测能力互认简介: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贸易全球化和投资便利化已经成为21世纪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为推动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应WTO的要求,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提出了《各国计量基(标)准互认和各国计量院签发的校准与测量证书互认协议(MRA)》。1999年10月,包括我院在内的38个米制成员国的国家计量院和两个国际组织(AIEA/IAEA和IRMM)率先签署了该协议。目前,签约方已经扩大到67个国家或经济体,覆盖113个机构,涉及到所有世贸组织(WTO)中的发达国家。
CIPM MRA的宗旨是要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建立全球等效一致的测量体系,逐步建立各国在测量能力上的相互信任,形成对国家计量院签发的校准及测量证书的互认,为政府和其他团体之间提供一个可靠的技术平台,以便在国际贸易、商业和法律事务方面建立更广泛的互认。CIPM MRA的目的是为世界各国的跨国生产、贸易、技术活动提供等效一致、准确可靠、高效便捷、经济安全的溯源校准服务,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消除跨国溯源风险和由于跨国溯源高额成本所导致价格上涨所失去的市场竞争能力,促进技术和产品在国际间的自由流通,最终促使得贸易额有大幅度的增加。国际互认成果表现形式为各签约方的校准测量能力(CMCs)在国际计量局(BIPM)的网站(www.bipm.org)保存并在互联网上公布,经其互认的校准测量能力所出具的校准证书允许使用CIPM MRA的徽志。


国际校准检测能力互认的影响:
目前,CIPM MRA的结果已经愈来愈多的使用到国际贸易和合格评定活动中。根据2002年对该互认体系的研究发现:CIPM MRA使得每与一个NMI之间建立和保持互认,每年会节约75000欧元的开支,每年各国计量院共同体共节省850亿欧元,CIPM MRA对其签署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如此,BIPM/CIPM与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协会(IEC)、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国际天文联合会等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并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等建立了紧密联系,各国也在积极开展本国国家测量校准能力的申报与互认工作。
BIPM、OIML和ILAC于2006年1月23日签署了“不同国际计量协议与贸易、立法和标准化工作关联性”的联合声明,并传达至约100个政府间组织和国际组织,同时由各成员国的国家计量院提交给本国政府主管部门。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在其溯源政策中对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目前,国际计量互认已成为我国开展实验室认可工作的基础依托,为实验室认可机构之间的国际互认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标准物质与国家校准检测能力互认:
标准物质是各国校准测量能力(CMCs),尤其是化学领域校准测量能力得到互认和在国际间应用和传递的重要和有效物质依托,在国家校准测量能力(CMCs)互认表中,提供了“mechanism for measurement service delivery”一栏,用于填入相关标准物质的具体品种。因此,国家校准测量能力(CMCs)互认表中所列出的标准物质是建立国家量值溯源体系的重要、高端标准物质资源,反映了一个国家开展测量量值溯源与传递的能力。


如何取得国家校准检测能力互认:
获得国家校准检测能力(CMC)国际互认的基本条件是用以证明测量量值间可比性的各国关键比对、补充比对和双边测量比对的结果、通过区域以及区域间国际计量组织评审,认可和/或同行评审评估的、与ISO/IEC 17025《校准和检测实验室能力通用要求》和ISO 导则34《标准物质生产者能力通用要求》相一致的质量管理体系。
其中,国际测量比对用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代表国家参加的与标准物质相关的国际计量比对主要有:
CCQM(国际物质量咨询委员会)国际计量比对;
CCM(国际质量及相关量咨询委员会)国际计量比对;
APMP(亚太计量合作组织)区域计量比对。
我国近年来十分重视国计量际比对工作,并计划于“十一五”时期,完成近百个关键量国际计量比对。

我国参加计量基准国际比对项目数量(单位:项)

上一篇文章:ASTM2008运动黏度量值比对 下一篇文章:已经是最后一篇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