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北京:糖炒栗子滥加添加剂引消费者忧心忡忡
作者:     来源: 新京报(北京)      点击次数:1709      更新时间:2016-11-28 点击分享

糖炒栗子是京津一带别具地方风味的著名汉族小吃,也是具有悠久传统的美味。随着冬季气温的不断下降,糖炒栗子有开始飘香在北京寒冷的冬夜里成,一包热乎乎的糖炒栗子为市民的最爱。但有些消费者也开始担心糖炒板栗中加入糖精钠、石蜡等添加剂,影响健康。

近日,记者分别从北京劲松附近小摊、五道口地铁站附近水果店、通州北苑地铁附近小摊及超市购买5份糖炒板栗,并在1千克板栗加入0.2克糖精炒制作为参考样本,前往专业检测机构,检测糖精钠及甜蜜素含量。

      实验结果显示,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几款板栗所加糖精钠及甜蜜素均未超标,但与自制糖炒板栗比较,市售板栗糖精钠含量最多为其3倍。

      南京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赵斌认为,虽未超标,但糖精钠为人工合成产物,非营养素,人体无法吸收。食用后,只会增加人体代谢负担。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管营养师王艳莉解释,当食用较多的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实验

      实验材料:6款糖炒板栗、蒸馏水、样品液、比色皿、检测仪等。

      实验地点: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检测为快速检测方法,属于初筛,只对样品负责,检测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

    实验过程:栗子取样称重后加入蒸馏水浸泡,后加入样品液等。分别将装有蒸馏水和样品液的比色皿放入检测仪检测,并读取示数。

      实验分析

      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几款板栗所加糖精钠及甜蜜素均未超标。但与实验参考样本,1千克板栗加入0.2克糖精炒制后测试结果相比较,市售板栗糖精钠含量为其3倍。

      南京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赵斌认为,虽未超标,但糖精钠相比蔗糖、麦芽糖等,为人工合成产物,非营养素,人体无法吸收。食用后,只会增加人体代谢负担。北京朝阳医院消化科医生刘正新说,糖精钠是食品添加剂而非食品,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

      提示

      如何选购糖炒板栗?

      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是否为糖精钠及石蜡炒制的板栗,没有专业检测仪器帮助,市民很难判断。朱毅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正规商家的,且不要购买破壳、开口的板栗。否则板栗直接接触石蜡等有害物质,食品风险更大。

      释疑

      1炒板栗加糖精有何作用?

      采访中,多位售卖糖炒板栗的售货员介绍,糖炒板栗所用的均为蔗糖和麦芽糖,未添加糖精钠及甜蜜素等添加剂。但根据实验结果,所有售卖的糖炒板栗中均测出一定量的糖精钠,大多数有甜蜜素。南京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赵斌解释,这说明几份糖炒板栗中均使用了添加剂。

      糖精钠与蔗糖及麦芽糖有什么区别?赵斌解释,蔗糖、麦芽糖等为碳水化合物,属于天然产物,人体可以吸收。但糖精钠为一种人工合成的甜味剂,主要由两个物质之间发生合成反应,为大规模工业合成,成本相差几十倍。糖炒板栗中加入糖精钠主要目的是为增加甜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一公斤糖精的甜度相当于500公斤蔗糖的甜度。十万分之一的糖精水溶液就是甜的,一般糖炒时加入量较少,浓度过高的话味道是苦的。

      2糖精钠甜蜜素是否有害?

      糖精钠、甜蜜素等添加剂是否会对人体有影响?朱毅解释,糖精钠等添加剂如果在允许范围内使用,影响有限。但动物实验表明,超量使用会引发膀胱癌。但她介绍,目前,过量使用对人体会造成哪些影响仍没有定论。

      在赵斌看来,由化学物质简单合成而成的糖精钠,在高温作用下,可能会产生多种中间产物,这些产物有可能致癌。他说,糖精钠的主体结构中含有苯环,在高温作用下,可能生成具致癌性的中间产物。

      王艳莉认为,当食用较多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此前,她还提到,在糖精生产过程中,还会因提取不纯,混进一些重金属、氨化合物、砷及邻甲苯硫酰胺等杂质。这些杂质能危害人的身体健康。长期较多摄入可引起慢性中毒,对胃、肾、膀胱等黏膜有刺激作用。

      3石蜡炒板栗影响健康吗?

      记者在多个售卖点看到,糖炒栗子表面光亮。赵斌分析,很多商家为使栗子表面看起来有光泽,会在糖炒过程中加入石蜡。“石蜡加热后会渗入板栗壳,增加光泽度”,赵斌说,类似于在地板上涂上石蜡。

      石蜡对人体是否会有影响?朱毅分析,如果使用工业级石蜡,可能会含有多种有害物质。但石蜡一般都附着在栗子壳表面,对人体影响有限。

      赵斌分析,板栗壳并非完全密封,可能存在开口,石蜡会渗进去。赵斌认为,即使板栗壳完整,壳表面有微孔,类似皮肤毛孔。石蜡渗透能力较强,尤其在加热过程中,石蜡也有可能会渗进去,进入板栗仁。

      追访

      熟板栗热量约为米饭两倍

      网传板栗热量相当于米饭两倍,且过量食用,会引起消化方面病症,造成腹泻、恶心、呕吐等。传言是否可信?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传言属实,熟板栗约相当于熟米饭的2倍,主要以淀粉为主。

      与大米等碳水化合物相比,板栗的粗纤维较高,是一般大米的至少两倍。范志红说,相比而言,板栗不易消化,消化时间比米饭慢,且对胃的要求更高。如果过量食用,会引起消化不良,胃酸的人甚至会感到胃疼。

      此外,王艳莉提醒,栗子生、熟每百克含碳水化合物分别为42g46g,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糖尿病人也不应过多食用。

      范志红建议,吃板栗可替代大米,作为粮食来食用。一天吃十几粒即可,否则会增加胃肠消化负担。此外,从健康角度,用蒸煮方法烹饪更好,没有加糖,且水分含量较多,热量相对较少。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