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水的硬度对人和环境的影响
作者:     来源: 安徽省金标准水质检测中心      点击次数:3536      更新时间:2014-12-12 点击分享

        水的硬度影响人类健康

        水的总硬度不能过大。通过水质检测后发现如果硬度过大,饮用后对人体健康与日常生活有一定影响。在生活上,水的硬度过高,用来洗涤可使肥皂不起泡沫而造成浪费;用硬水洗衣物易使纺织 物纤维变硬发脆而损坏;用硬水洗澡、洗头时有发涩发黏的 感觉;用硬水烧豆与肉类不易熟烂;用硬水烧开水易使水壶水的硬度的高低与人体的关系极大。高硬度的水中的钙、镁离子能与硫酸根结合,使水产生苦涩味,还会使人的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暂时的腹胀、排气多、腹泻等现象。我国北方不少地方饮用硬度较高的地下水,所以久居南方的人初到北方,开始一段时间会出现所谓水土不服的现象,时间长了,胃肠渐渐适应后,这种现象就会随之消失。

        但硬水也不是好毫无益处。美、英等国家的一些科学家根据调查发现,人类的某些血管病,像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死亡率,与饮水的硬度成反比关系,水的硬度低,死亡率反而高。硬度高的水对人毕竟是弊多利少,因此世界各国制定的饮用水质量标准中,都对硬度作了明确规定。

硬水的其他不利影响

        1、对纺织、印染业的影响:硬水用于洗涤纺织品时会造成纺织品污点,影响美观与强度。

        2、对饮食业的影响:用硬水加工食品,会造成蛋白质沉淀,较难煮熟;在酿酒中,如果水质较硬,酒浑浊且味道不好。

        3、对农业的影响:硬水对农药也有影响,它会与乳化剂生成沉淀,降低药效,甚至产生药害。

        4、对锅炉的影响:锅炉内结成坚硬的水垢后,锅炉内的水不直接跟炉壁接触,使热量不能很快被吸收,炉壁温度可达1000℃以上,外表会形成易脱落的氧化膜,发生严重的氧化腐蚀,致使锅炉寿命大大减短。另外当水垢分解时,会放出大量CO2,使水垢局部爆裂脱落;当炉壁在高温下,一旦有水从缝中渗入,炉壁骤热冷却,就易发生炸裂。硬水还浪费燃料,当锅炉内壁产生1mm厚水垢时,就要多消耗煤碳3%5%。另外,硬水对热交换器也有影响,在交换器管道中,硬水会产生水垢阻碍水流通、热交换效果差并且容易产生垢而腐蚀管壁,致使管道穿孔、损坏,物料泄漏等。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