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最新国际比对与互认结果(系列二)
作者:     来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点击次数:719      更新时间:2023-04-03 点击分享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作为国家最高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际计量互认(CIPM MRA)签约方,担负着确保国家量值统一和国际一致、保持国家最高测量能力等重要而光荣的使命。开展计量互认的核心技术手段是国际计量比对和质量管理体系国际同行评审,具体成果形式是公布在国际计量局(BIPM)网站上的国家校准测量能力(CMC),而标准物质和能力验证样品赋值是各国计量院开展化学、生物等领域CMC能力对外传递,支撑全球检测结果互认的重要服务方式。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计量院主导或参加完成了CCQM、APMP、ACRM、ASTM等组织的标准物质相关国际比对近30项,与标准物质紧密相关的化学、生物领域CMC互认数量累计达1061项。新取得的标准物质相关国际互认能力聚焦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命科学等热点、前沿领域,进一步证明了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先进的定值测量能力,为相关标准物质的应用与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环境新型污染物

多溴二苯醚(PBDEs)是一类大量生产和使用的溴代阻燃剂,应用于多种消费品及工业用品中,是主要的新污染物之一。由于该类物质主要通过物理添加的方式混入产品,因而在生产、使用以及废弃过程中都有可能进入环境中。由于其持久性、长距离迁移性以及毒性,被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

河流沉积物是多溴二苯醚进入环境后的重要蓄积地,其含量水平处于痕量/超痕量级别。为保证河流沉积物中多溴二苯醚检测结果具有溯源性、可比性和准确性,2014年由欧盟标准物质与测量研究所(IRMM)主导,包括我国在内的14个国家参加了河流沉积物中多溴二苯醚测定的国际比对(CCQM K-102),比对结果取得等效一致。

与美国NIST SRM 1944(PBDEs量值为参考值)、欧盟RM-CC537A标准物质相比,中国计量院研制的GBW08310典型区域河流沉积物中多溴二苯醚标准物质采用两种原理不同的方法(同位素稀释质谱法和高效液相色-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进行定值,目标单体包括5种常见组分BDE-47、BDE-99、BDE-153、BDE-154、BDE-209,量值覆盖从ng/g至μg/g的水平,既可用于测量方法评估确认,也可作为环境监测的质控样品。

基于上述国际比对及国家标准物质,最新取得4项CMC互认能力(CMC编号:Sediment-21、22、23、24),有力支撑我国新污染物监测治理及国际履约工作顺利开展。

652eeb2e-ff03-4afa-a353-ba9fde35d93b.png

图1  CCQM-K102河流沉积物中多溴二苯醚比对结果(BDE 99)

二家具及室内空气污染

由于合成树脂胶黏剂和人造新材料在家具产品中的广泛应用,家具产品中挥发性有机物已成为引起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家具产品中挥发性有机物的管控已逐步从总量控制转为单项限量。中国计量院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家具产品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高关注度物质标准物质及其现场智能检测设备的研究”的支持下,对木质、软体等不同类型家具中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开展了广谱筛查,突破多组分复杂气体制备和定值技术,研发出GBW(E) 084048氮气中氯苯等31组分挥发性有机物混合气体标准物质,成功应用于我国多家家具产品质量检测机构,支撑提升家具产品质量、家具产业链升级和室内空气污染防控。该标准物质组分较多,成分活泼性高,具有较高的研制难度,仅有少数国家计量院具有研发能力。通过APMP.QM-S14空气中有毒有害物质比对,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研发能力与代表性组分的量值等效性得到了良好的验证,相关CMC能力取得国际互认(CMC编号:GAS118、GAS132、GAS133、GAS136、GAS164等)。

a8fcea96-3f71-48a0-9a5d-8443c7689e7d.jpg

图2  APMP.QM-S14空气中有毒有害物质比对结果

上一篇文章: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最新国际比对与互认结果... 下一篇文章: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最新国际比对与互认结果...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