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石墨烯材料标准物质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并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作者:文:石亚楠、李硕 图:石亚楠     来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点击次数:1128      更新时间:2023-02-24 点击分享

      2月15日,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以下简称“NQI专项”)“电热领域石墨烯材料关键计量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召开。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相关领导,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副院长戴新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各承担单位代表参会。中科院院士白春礼和刘忠范及原国务院参事张纲、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汤万金等7位专家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论证。会议由中国计量院副院长戴新华主持。

26584c01-ebe3-4728-9819-9806496e2120.jpg

      会上,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同时对该项目的情况和意义做了介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领导对项目的实施及管理提出了要求。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研究员任玲玲汇报了项目的背景与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支撑条件和预期成果。来自中国计量院、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课题的具体任务和实施方案。

bf58fa36-02c3-4e9e-9e55-907aae73c60c.jpg

      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的详细汇报,论证了项目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并从专业角度为项目及课题实施提供了咨询意见。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任务分工明确,考核指标合理,同意通过项目论证。中国计量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的制度办法。

      据了解,石墨烯材料是一种典型的二维纳米材料,具有超强的导电性和导热性,被国家定义为战略新兴材料,受到研发和产业领域的高度重视。随着石墨烯材料在新能源、5G电子产品等领域的纵深应用,产业急需对石墨烯材料及产品电、热性能的质量评价。项目针对该需求,拟建立石墨烯材料电、热应用领域质量评价关键参数矩阵,研制标准物质和计量装置,研制相关标准和计量技术规范,组织国内外比对和示范应用。

      该项目实施后,将解决石墨烯材料在电、热领域质量评价关键参数量值溯源传递问题,建立以计量技术支撑的可靠可信任的产品评价体系,为石墨烯材料在新能源及电子产品产业推广应用及质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文章:关于征集“测量仪器与智能传感”领域相关概... 下一篇文章:关于对《食品及环境基质放射性标准物质的研...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