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2011年度第二批能力验证计划 CNAS T0620聚氯乙烯(PVC)中铅、汞、镉、铬含量的测定

        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负责实施的“聚氯乙烯(PVC)中铅、汞、镉、铬含量的测定”能力验证结果中期报告已经完成。请下载查看。

中期报告

         2003年1月27日,欧盟通过了《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种危险物的指令》(2002/95/EC,以下简称RoHS指令),规定自2006年7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市场出售的电子电气设备限制使用铅(Pb)、汞(Hg)、镉(Cd)、六价铬(Cr(VI))重金属及多溴联苯(PBB)、多溴联苯醚(PBDE),要求在任何电子电气产品所使用的均匀材料中镉≤0.01%;铅、汞、六价铬和阻燃剂PBB和PBDE≤ 0.1%。同时,有“中国RoHS”之称的我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也已于2007年3月1日正式生效, 其规定内容与RoHS指令大致相同。国内在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和控制方面刚刚起步,急需对RoHS检测实验室进行能力验证,提高其检测水平以应对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
        为此,本项目组分别已于2006年和2008年成功组织实施了《聚丙烯中重金属元素检测能力验证(CNAS T0329)》和《ABS中重金属元素检测能力验证(CNAS T0399)》项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共有超过250家实验室参加,包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实验室、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企业实验室以及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等,分布于全国16省、自治区、直辖市。
        然而,当前我国针对电子电器产品的检测机构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展,很多实验室错过了此前能力验证的机会;此外,RoHS检测涉及到的产品种类繁多,其中电子电气产品的塑料基体就包括聚丙烯(PP),工程塑料(ABS),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等多种类型,各种基体样品在样品前处理过程中,以及测量技术方面有所差别。因此,广大RoHS检测实验室迫切希望再次组织一次在电子电气行业应用更广泛的PVC塑料基体的能力验证活动,从而全面评价各RoHS检测实验室对不同基体塑料样品的检测能力,提高各种基体样品检测数据的可信度和权威性,为国际贸易提供技术支撑。

        关于此能力验证说明如下:
        1 此能力验证编号为“CNAS T0620”,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批准实施的2011年度第二批能力验证计划项目之一。根据CNAS的能力验证政策,要求已获得和正在申请认可本次计划中检测项目的实验室参加,同时,也欢迎本行业其他的实验室参加本次计划。各实验室参加此项能力验证活动,检测结果将作为今后实验室申请RoHS检测项目的重要参考依据。
        2 此能力验证样品为颗粒状聚氯乙烯(PVC)塑料,需要测试的元素包括:铅(Pb)、汞(Hg)、镉(Cd)、铬(Cr)四种重金属元素。由于塑料中重金属测量的前处理技术较为复杂,前处理的正确与否将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本次能力验证可以采用微波消解法、干灰化法或湿法消解法进行前处理,参加者需对所采用的方法进行必要的验证。铅、汞、镉、铬四元素的测量方法可选择同位素稀释质谱法、ICP质谱法、ICP发射光谱法、原子吸收法或其它测量方法,参加实验室根据本实验室情况选择具体检测方法。
        3 此能力验证费用为1000元,费用主要用于样品制备、邮寄及聘请专家进行数据统计处理等开销。样品计划于2011年8月上旬邮寄,结果要求在2011年9月10日之前返回。
报名方式
        为了保证能力验证顺利进行,请各实验室于2011年7月31日前通过网上在线报名 ,并将此次能力验证计划的费用1000元汇至以下帐户,汇款后请及时填写汇款信息,以便查询。
        收验证费单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开户行:交通银行北京和平里支行
        帐号: 110060224018010008693
        汇款请注明:CNAS T0620 能力验证
        能力验证计划实施单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研究所
        能力验证计划联系人:高丽媛,冯流星,汪斌
        电话/传真:010-64228404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8号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所
        邮编:100013 E-mail: gaoly@nim.ac.cn

报名表下载

收费通知

作业指导书

欢迎各实验室积极报名参加此项能力验证计划活动。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