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食品、环境领域标准物质研制与应用”培训交流会召开
作者:汪斌、郭敬     来源: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点击次数:3178      更新时间:2017-07-17 点击分享

        2017年711日至12日,“食品、环境领域标准物质研制与应用”培训交流会在贵阳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主办,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承办,全国标准物质计量技术委员会(MTC24)协办。

f7f70c18-f4f1-4b46-ad6e-2e08e6deb025.jpg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邓媛芳处长应邀出席会议,中国计量院化学所多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会议还邀请了环保部标准样品研究所、卫计委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领域的专家,分享了行业领域的技术发展及需求。来自计量、质检、检验检疫、环境监测、疾病预防控制、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邓媛芳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当前我国标准物质的发展现状,就标准物质的规范管理、质量提升及“放管服”等提出了设想和指导意见。中国计量院化学所所长李红梅研究员做了题为“标准物质研发与互认国际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从化学测量与校准标准核心能力国际互认情况、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物质相关导则的制修订情况以及标准物质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与重点研究内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和全面的阐述。专家们围绕国家质量基础重点专项--化学计量与标准物质项目总体框架,国家需求与核心测量能力建设、标准物质研制体系、统计学原理、定值分析技术、应用方法与实例等内容做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彩报告。

        标准物质作为“化学砝码”,对保证测量结果的有效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致致力于推动我国标准物质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国际互认,不断提升我国标准物质研制与应用的整体水平,推动化学计量与标准物质发展。本次会议从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的宣贯、国际相关导则的制修订、标准物质的质量保证等方面着手设置会议主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与会者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持续开展此类有针对性的、专业性强、有深度的培训。平台负责人李红梅研究员也表示,今后将保证每年举办一次相关的培训与交流会,加强标准物质的规范化研制指导、提升我国标准物质的整体质量,同时强化标准物质使用指导,形成研发与使用良性互动,双管齐下,促进构建有效国家测量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全局。

上一篇文章: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研究成果亮相BCEIA... 下一篇文章:关于开展第五届“共享杯” 大学生科技资源...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