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4889      更新时间:2014-10-21 点击分享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纳米中心)是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共同建设,于2003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的具有独立事业法人资格的全额拨款直属事业单位。纳米中心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卫生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选派代表组成。纳米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协助理事会确定中心的重要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
        纳米中心是我国纳米科技领域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中心,其战略定位是纳米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重点在具有前瞻性和重要应用前景的纳米科学与技术基础研究;发展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纳米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和研究基地,成为中国纳米科技领域国际交流的窗口和人才培养基地;主要学科方向是围绕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支撑技术开展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包括纳米结构的系统和集成技术、纳米技术标准化和纳米标准物质的研制、纳米结构的生物学效应和安全性研究、纳米制造的相关基础研究、具有重大意义的纳米结构制备和关键分析技术。
        纳米中心现有6个研究室、2个实验室和1个发展研究中心。纳米器件研究室主要从事功能纳米结构的制备和集成技术;纳米材料研究室主要从事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和组装,以及功能纳米材料在环境科学和新能源中应用的相关研究;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研究室主要研究纳米结构和生物体之间相互作用、利用纳米科学和技术探索生命科学的基本问题;纳米表征研究室主要从事对低维材料体系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探索分子材料的组装规律和相关物性,不断完善和发展对纳米尺度结构和性能的表征方法和研究设备;纳米标准研究室主要从事纳米技术标准化的研究,如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化、纳米标准物质与样品的研制、纳米计量溯源等工作;纳米制造与应用基础研究室主要以设计、制备、修饰、操纵和集成纳米尺度单元为手段,开展集纳米材料和结构的量化制备及经济性、可靠性为一体,体现“纳米效应”的产品和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纳米检测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检测技术服务,并开展与纳米检测技术相关的培训和研发工作;纳米加工技术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结构加工、器件制备及系统技术研究,并作为公共开放平台为我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提供先进加工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要开展纳米科技战略研究,跟踪分析国际学术、政策、产业发展动态,定期发布纳米科技动态信息和政策研究报告,为政府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支撑等。纳米中心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单位共建协作实验室19个。
        纳米中心现有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和材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并设有化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截止到2011年底,共有在学研究生188人(其中硕士生71人、博士生106人,留学生11人)、在站博士后22人。
一流的人才队伍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最为重要的建设内容。中心现有职工208人,其中科技人员178人,包括“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百人计划”7人、研究员30名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35人。
        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国际在纳米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合作方面,与德国、法国、英国、瑞士、丹麦、芬兰、美国、俄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项目。中心与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社创办了新的国际学术期刊Nanoscale,第一次公布的影响因子就达到了4.1,为国内外纳米科技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高水平发表载体。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纳米技术从源头到转化的一体化过程,中心管理的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于2005年5月在天津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为规范纳米产品市场,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批准,CNAS纳米技术专业委员会与2004年4月13日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心。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批准,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SAC/TC279)于2005年3月31日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心。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纳米科学技术分会于2007年9月20日成立,分会挂靠在中心。
上一篇文章: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化学研究所 下一篇文章: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核工...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