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蛋白和肽类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与质控”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作者:徐学林     来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点击次数:2136      更新时间:2016-06-02 点击分享

        6月1日,以计量技术为桥梁,融前沿研究、标准化以及药物研发与临床医学检验技术于一体的国际盛会——“蛋白和肽类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与质控国际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开幕。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成都市市长唐良智致辞。


图1 大会现场

        大会云集了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检验医学溯源联合委员会(JCTLM)、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临床化学联合会(IFCC)、欧盟标准物质与测量研究院(IRMM)等国际组织的权威专家,世界各国计量院、世界著名生物医药企业的三十余名国际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相关科 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约450名国内代表,就蛋白和肽类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与质控的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展开研讨。


图2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致辞

       大会开幕式上,梅克保指出,计量的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越来越突出,在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基础性地位越来越重要,成为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此次会议就是要在医疗卫生领域搭建计量支撑产学研一体化的国际交流平台,提升我国蛋白和肽类药物及诊断试剂的研发与质控水平,探索精准医疗计量标准在产业层面的应用。

        梅克保对计量工作还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计量要为健康生活服好务。要进一步加强计量与食药监等部门的合作,通过标准研发、人员交流等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我国化学-生物计量发展。其次,计量要为科技创新带好路。要进一步强化计量科技基础研究,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基础保障。最后,计量要为产业发展护好航。要充分发挥国家计量基准战略资源在生物医药等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计量有效供给水平。

        梅克保还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计量发展。今后,将以服务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围绕国家战略前沿领域创新需求,加快新一代高准确度、高稳定性量子计量基准研究,逐步建立完善国家先进测量体系,为世界计量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图3 成都市市长唐良智致辞

        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致辞中表示,医学进步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而检验医学溯源是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有力促进国际医学计量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力推动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他表示,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医学基础好、医药资源多、医药产业潜力大,成都市政府一直坚持把医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他希望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多为成都的医学事业和医药产业出谋划策,多把研究成果放在成都转化。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代表会议主办方,做了题为“计量,探索未知生物世界的精准钥匙”发言。他指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是人类进入信息文明时代之后诞生的新生事物,关系着医疗诊断水平和人类生命健康,其既预示着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充满许多神秘和未知领域,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攻克。化学-生物计量就是探索未知世界的一把钥匙,对精准医疗、生物制药、临床检验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蛋白和肽类药物及诊断试剂在生物医药产品中占有重要比重。质量控制是保证其研发及使用安全有效的重要前提,而计量学表证和评价是其质量控制的重要技术基础。如果在蛋白质与肽类测量方面能够实现计量突破和精准测量,必将更加有效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将进一步为保障人类健康和提升生命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4 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代表会议主办方发言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成都市副市长田蓉,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向东,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孙颖杰,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魏夕和,中国计量院副院长吴方迪、段宇宁,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代表。

图5 国际计量局(BIPM)化学部主任、国际检验医学溯源联合委员会(JCTLM)执行秘书罗伯特.威尔古斯致辞

        本次会议是在国际检验医学溯源联合委员会(JCTLM)的指导下,由国际计量局(BIPM)、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NIM)、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NIFDC)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分析测试学会承办、全国临床医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协办。会议将持续到6月4日,设1个大会主题“蛋白和肽类药物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与质控”和 “蛋白和肽类药物表征和质控方法研究”“蛋白和肽类诊断标准研究”“体外诊断试剂(IVD)发展与质量控制” 3个分会主题。会议报告70余个,其中特邀大会报告近20篇、分会报告50余篇。

上一篇文章:第二届国家气体标准物质研制及应用技术研讨... 下一篇文章:蛋白和肽类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与质控国际研...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