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主办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销售热线:010-64524710
开创中国食品安全治理的新境界
作者:     来源: 中国食品添加剂应用网      点击次数:1715      更新时间:2015-12-18 点击分享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的要求,食品安全战略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了中国食品安全治理的新境界。

      近日,江南大学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与中国食品安全舆情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即将分别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5)》《中国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发展报告(2015)》的主要内容与基本观点。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发布了《2014年中国食品安全状况报告》《2014年中国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分析报告》《2005-2014年间主流网络舆情报道的中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分析报告》等研究报告。

      与会学者表示,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发布近年来食品安全与网络舆情的状况报告,总结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治理的新经验,分析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的新形势,揭示未来面临的新问题,共商贯彻中央精神的新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江南大学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吴林海教授代表课题组在发言中指出,2014年,我国主要食用农产品与食品供应数量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的基本态势,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总体呈现“逐步向好”的基本格局;以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食品安全风险治理能力实现了新提升。

      江南大学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副教授洪巍代表课题组分析了2014年度中国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的基本状况。他表示,2014年中国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的基本特点为:

      一是舆情事件的涉及面更广,发生的舆情事件不是只局限于一个行业中的一个企业或是某个地区,而基本反映了整个行业中大部分企业或全国普遍地区的共同问题,如毒豆芽、毒腐竹、工业盐冒充食用盐在全国多个地区都有发现,桶装水不合格情况涉及多批次、多品牌,多款面粉均被爆出含有增筋剂,多品牌功能性饮料含有二类精神药物等。

      二是食品安全网络舆情主要由人源性因素所诱发。在2014年度发生的6个超热度、高热度的食品安全网络舆情中,有5个由人源性因素所诱发。

      三是微博仍然是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的重要载体,超热度、高热度食品安全网络舆情中,微博占总热度的比重均已超过95%。

      四是转基因仍是关注的焦点。2014年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关注总热度达千万以上,是热度最高的舆情事件,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争议持续不减,并且对明确标识转基因食品以保证消费者知情权与选择权的呼声高涨。

      五是网民理性有限。面对相关负面信息时往往持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加大打击造谣、传谣行为的力度,尽可能减少网络中的虚假信息,努力净化网络环境,推进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已刻不容缓。

      学术成果发布会上,课题组还发布了运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挖掘工具专门研究而形成的《2005-2014年间主流网络舆情报道的中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分析报告》。

      首席专家吴林海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基于实证调查,致力于我国食品安全治理研究,为江南大学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专业性食品安全治理的研究智库继续努力。

      据悉,《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与《中国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发展报告》是教育部批准、由江南大学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课题组承担的两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报告,此次是该基地目前正在承担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食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治研究》的研究成果。 

请留言,我们会尽快给您回复!
*姓名: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留言主题:
留言内容:
保存信息
登录
账号
密码
确定